祭祖母文

一百○三年四十二周年忌三峽拜 祖母文
孫兒義烈 拜唸
中華民國一○三年八月初九,舊曆甲午年七月十四日禮拜六中午,您的第二後生玉聰的第三後生義烈、帶著您的孫媳婦,也就是阮某馮美娥,和您的曾孫阿亮阿立,敬備鮮果、淨水、清香、和蠟燭等,致祭於三峽自宅,神明櫃的祖先神位前,講:
阿嬤,民國六十一年您過身的時辰,義烈還是一個在屏東讀教學的學生。那個暑假的八月初三,我去花蓮教學生;八月十五才返去做兵檢查身體,一禮拜後阮哥哥義雄寄批跟我講您的身體不通好,我教學生的那個校長叫我趕緊轉去看;八月二十四日我回到家的時辰,您已經往生了;到今年剛好四十二冬。今天,義烈帶著您不曾看過面的孫媳婦和兩個曾孫,第一次在厝裏給您做忌,請您歡喜來接受阮的孝敬。
義烈去年滿六十歲,雖然曾在您身軀邊住過十幾年,但是因為一方面還細漢,一方面時常出外去讀書,對您並無很深的了解。只稍可會記得曾替您去雜貨店買菸、買檳榔和買土豆;好天時在厝外看您照日頭洗腳布綁腳;冬天真冷時,覓去您的床上烘燒爐;每冬過年暝,您會去每間圍爐,來我家時還曾給我壓歲錢,這是我細漢時尚欠的;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冬的三月二三媽祖生,我阿母帶我去新港看鬧熱,身軀連一先錢都無,您當場給我兩角銀去買新港飴來吃,這件我一世人永遠攏記在心內。
您過身後,差不多每冬的清明,我攏有返去給您掃墓。民國一百年我和金生將您跟阿公、阿祖和大祖嬤搬去新港街仔的新厝以後,舊年的清明前,阮歸家伙也攏有去給您掃過墓了。
義烈二十歲教學時從大潭搬來臺北中和。二十六歲在中和買厝娶某。二十八歲和三十歲時兩個曾孫阿亮阿立出世。四十一歲時搬去臺北市內的木柵住;前年四月我用二個囝仔的名在三峽這買兩間厝,六月祖先先搬來,七月人來住,舊年開始拜,以後每冬阮都會在這給您做忌,請您隨時返來看顧您的子孫平安順適。
現在義烈要為您唸一本佛祖講的「金剛經」,仰望您聽得歡喜,早日成道。(願以此功德回向給祖母林鄭善娘)

by 甲多先生 @ 2014.08.09 臺灣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