捷徑

一天,我有急事,雇計程車從新店往松山,在北新路口被紅燈擋住了。
「我帶你從一條小路走!」司機先生看出我的焦急,好心的提議。
「那一條?」
「就是前面那條巷子,右轉可以插進一條產業道路,直通吳與街。」
「可行嗎?」
「沒問題!那是一條大家都走的捷徑。」說著,兩部計程車和一輛貨車,相繼超過我們。
「好吧!」為了趕時間,我只好答應加二十元,讓他走小路。
果然,一路通行無止,順利的走完那條巷子,進入路況不太好的產業道路。顛簸了好一陣,我以為已經到了吳與街,睜眼一看,乖乖!前面停滿了車子。
司機先生下車去看。「他媽的,貨車超載。輪子陷到水溝裏去!」說完不再吭聲。
我轉頭看,後面也排滿了車子。路太小,進退不得。果然是大家都走的「捷徑」。
有許多地方,不也都有這種大家都走的「捷徑」,陷得人進退不能?
刊「聯合報」萬象版〈小故事.大啟示〉

by 甲多先生 @ 1980.09.27 臺灣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