祭父文

一百○二年三十七周年忌三峽拜 父親文
義烈 拜唸
中華民國一○二年十二月三十日,舊曆癸巳年十一月二十八日禮拜一中午,第三後生義烈、媳婦美娥,代替大漢孫阿亮、細漢孫阿立(上班不在厝),敬備鮮果、淨水、清香、和蠟燭等,致祭於三峽自宅,神明櫃的祖先神位前,講:
爸爸,您過身後三十七年來,這是我第一擺在厝裏給您做忌,實在是足不應該。我今年滿六十歲了。過去這多年,每冬我們都只有在清明前,落南返去掃墓,才跟您有一點點的接觸。返去了又格趕緊要返來,實在是也沒跟您講什麼話。今年開始,我決定每冬都要請您來這;甚至以後我去了以後,還要交代我的家後和後生,也是每冬的這個時辰,都要準備淨水和果品惦厝裏,恭請您返來巡巡看看,看顧您的子孫厝內大細,大家有都平安順適否;男男女女,大家是不是都有認真打拼,健康順利地過日,讓您歸年冬都可以放心無煩惱。
您過身時,我租厝住在中和。六十八年我自己買厝娶某。七十年大漢仔阿亮出世,七十三年細漢仔阿立也出世了。這中間媽媽曾來阮厝裏。八十三年我們搬去木柵;舊年四月,我用二個囝仔的名在三峽這買兩間厝,六七月時搬來。現在我們歸家夥都住在這,今年四月十九,大兄瑞峰、二姊惠美子、二哥義雄、三姊阿美、四姊阿秋都有來。現在這也是您的厝了。以後您隨時可以來,來看您的孫仔。阿亮阿立都大漢了,您可以隨時看顧他們、叫他們珍惜姻緣,哪有機會就娶某成家;還有,他們上班的所在較遠,您也可以隨時提醒他們路上注意安全。啊哪我們兩個老的,阮自己會注意,您就不用掛慮了。
尾了,我要來唸一本佛祖講的「金剛經」回向給您,請您得斟足聽,希望您可以早日得道成佛。(願以此功德回向給父親林玉聰

by 甲多先生 @ 2013.12.30 臺灣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