祭祖父文

一百○二年七十九周年忌三峽拜 祖父文
孫兒義烈 拜唸
中華民國一○三年正月初二,舊曆癸巳年十二月初二禮拜四中午,您的第二後生玉聰的第三後生義烈、和孫媳婦馮美娥,代替曾孫阿亮阿立(上班不在厝),敬備鮮果、淨水、清香、和蠟燭等,致祭於三峽自宅,神明櫃的祖先神位前,講:
阿公,昭和九年您過身時臺灣日本的,昭和二十年(民國三十四年)臺灣光復,到今年七十九冬,您不曾看過面的孫仔義烈,第一次在厝裏給您做忌,請您歡喜來接受阮的孝敬。義烈今年滿六十歲,雖然是在您過身十九年後才出世,但是對您並無生分。您親手抄過的族譜,我也重新整理過;您做醫生、做保正,阮玉振叔都曾講過。從我記事以來,差不多每年的清明,我都有返去給您掃墓。細漢時是和我老爸,我老爸過身了就和我老母和阿兄去;來台北以後也是每年挈某帶子返去拜。民國九十九年,公所講大潭的墳地要清掉,大家攏愛遷墓,我就開始去遷。民國一百年三月十七,舊曆辛卯年二月十三禮拜四酉時,我叫我七叔的後生金生,請地理先仔看日來將您跟阿嬤、阿祖和大祖嬤搬去新港街仔的新厝住。以後清明大家就都去彼給您掃墓就可以了。
義烈二十歲吃頭路時從大潭搬來台北中和。二十六歲在中和買厝娶某。二十八歲和三十歲時兩個曾孫阿亮阿立出世。四十一歲時搬去市內木柵住十八冬;舊年四月,我用二個囝仔的名在三峽這買兩間厝,六月祖先先搬,七月阮全家就都搬來這,以後每冬阮都會在這給您做忌,請您隨時返來看顧您的子孫平安順適。
現在義烈要為您唸一本佛祖講的「金剛經」,仰望您聽得歡喜,早日成道。(願以此功德回向給祖父林寶文

by 甲多先生 @ 2014.01.02 臺灣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