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次

這是我第一次向青年戰士報的國中學生版投稿,心裏的感覺是陌生的,並且有一點兒緊張和害怕;正如同大多數的國中學生一樣。
對第一次面臨的挑戰感到不安是正常現象,那表示你對這件事情的專注和關心。但是如果你過度緊張,影響了正常的表現,那就不好了。失敗的經驗總是不愉快的,而且你如果沒有記取失敗的教訓,再度獲得成功,「第一次就是等於失敗」的陰影,便會一直籠罩著你。
也許我們都有許多第一次失敗的經驗,難怪我們遇到「第一次」,都會不期然而然的害怕起來。可惜的是,人生正是由許許多多的第一次串連起來的,一味的害怕或逃避,並不能解決問題。到頭來我們仍得面對它。那麼我們何不現在就想想辦法,試著來克服它。
寫到這裏,我想起十五年前,當我還是一個國中學生的時候,曾經向本報的「學府鱗爪」投過稿,並且刊登了兩則。這樣說來,我並不是第一次向青年戰士報投稿,對本報並不陌生,緊張害怕因此消除大半。原來我們經常自以為第一次遇見的事,其實不是第一次。在此之前,我們或者看過、或者聽過、或者想過或者做過相同或類似的事,只是把它淡忘了。把那些記憶清理出來,自然可以消除第一次的緊張。
如果過去你確實沒有那樣經驗,我們還可以馬上製造;那就是事先練習。練習是容許失敗的第一次,也是消除第一次「正式演出」緊張和害怕的不二法門。
有些同學排斥第一次的理由只是怕別人笑,這得好好反省自己。如果你沒有心存嘲笑別人的第一次,就不會想到別人要笑你。即使別人要笑,就讓他們去笑,你不管如何得走過第一次,才能順利往前;否則你只好永遠站在第一次的門前,叫同學永遠的笑下去。
很少的人做了第一次就成功。多數的人都沒有這種幸運。 國父革命經歷了十次失敗,愛迪生的許多發明,甚至經過了幾百次的試驗才成功。即使像我寫這篇文章,也修改了十幾次,重抄了三次。總之,不管成功是多少次的累積,它必須有第一次。第一次是開始,沒有好的開始,哪來好的結果。其實「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」的「好的開始」,與其說是「成功一半」,毋寧只是勸我們「好好的進行第一次吧!」
現在你對第一次的重要性還有懷疑嗎?你是不是很在意第一次的失敗?你為什麼不試試看?就像我一樣。我這不是把我的第一次「成果」呈現出來了嗎?
「青年戰士報」國中學生版

by 甲多不先生 @ 1984.01. 03 臺灣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