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真學習

一個人做事是不是能夠成功,完全看這個人是不是認真去做。所謂的認真,就是把一件事情當作一件事情去做,全心全意,不管它是甚麼樣的工作。
我有一個同事石君,平時態度積極,做事專心,很得長官的器重,大家都不明原因。直到最近,我才從他的一項休閒活動釣魚中,尋到答案。
半年前,我們兩個同時迷上了釣魚,經常利用公餘之暇,到附近的溪流垂釣。
開始的時候,我們兩個都是同樣的生手,同樣的不是線弄不好,就是鉤子大小不合,再不就是魚餌的調配有問題。總之,去了三次,往往空着兩次手回來。
我想既然是休閒活動,就有「遊戲」的性質在內,無非是舒解緊張的工作,調劑身心的平衡,不像打魚維生的人們一樣,定要有多少收穫。沒有釣到魚,也得了許多樂趣。所以我不怎麼在乎。垂釣時,也不管是不是釣得到魚,照樣一竿在手。
石君卻不然。他以為要釣魚就要像釣魚,光說「釣」,卻沒有「魚」,就不能稱作是釣魚了。何況時常空手回來,內心缺乏「成就感」,有一天會趣味索然,再也不想釣魚了。
於是,他決定把釣魚當作一件事,一件剛剛學習的事,在休閒時間裏,正正經經地學習。起先,他就近請教幾個比較「在行」的釣友,接著他買了一本釣魚書來參考印證。為了了解魚兒的上鉤情形,他花了一次的年終獎金,買了一個魚箱,養了一些魚觀察。一面實驗,一面改進。幾個月下來,他在理論和實際的配合之下,釣魚技術突飛猛進。
上個周末下午,我們在河邊不期而遇。他由於多次的經驗和專心的研究,只見他的釣竿,一條魚一條魚地往上拉。我的魚竿卻一動也不動,坐了好久,魚簍子還是空空如也。兩相對照,慚愧得我冷汗直冒,一點兒也「逍遙」不起來,真恨自己太不求長進,沒有把它當一回事作。
刊「國語日報」少年版

by 甲多先生 @ 1981.06.01臺灣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