給後世子孫的箴言

敬畏你們的祖先,是做一個人的根本。我親愛的子孫啊,我現在所說的話,所寫下的字,你們有眼的就應當看,有耳的就應當聽。這不僅是我的遺志,也是我送給生活在我深愛的土地上的你們,唯一的禮物。
我生活的年代,是一個進步繁榮、卻充滿罪惡的時代。我相信將來,也就是你們開始生活的時候,社會將更加的繁榮和進步。然而我卻不願見它也被更多的罪惡填滿,我希望你們過的是一種純潔、知足、快樂、感恩的日子。
在我生存的年代裏,經濟繁榮、物資昌盛,人人過著豐衣足食的生活。不料在溫飽之餘,人類無窮的慾望,也隨之滋長蔓生開來。於是,許多人下手拚命盲目的賺錢,把生活導向豪侈、極貪、窮奢、糜爛的罪惡深淵。口腹之慾滿足之不足,更有所謂的挫魚、挫鴨、射鴿、打鳥、飆車、砍人等殘害生靈的遊戲,導致各種有形無形的犯罪,無日無之,無時無之,甚且無地無之,把社會攪得昏天暗地。因此,我希望你們首先要潔身自愛,絕不去幹那偷、盜、殘、騙的勾當。
我不敢奢望你們都能成就頂天立地的事業,但是至少希望你們都能保有做人的尊嚴。人不應該是金錢的奴隸!因此我要你們知足,不必營逐太多的金錢,把時間用來做點有益社會的事。然而知足並不就是自滿。你們應該在品行上精益求精,才不致辱沒了你們的祖先。
雖然我要你們在行事上純潔,在物質上知足,但希望你們能儘量追求精神上的充實。人再怎麼長壽,他的肉體總有死亡腐朽的一天;只有精神能永垂不朽。因此精神上的快樂,才是真正的、永久的快樂。這便是顏回簞食瓢飲居陋巷,卻不改其樂的原因。孔子說:「飯疏食、飲水,曲肱而枕之,樂亦在其中矣。不義而富且貴,於我如浮雲。」願你們能體會其中的涵義,並且牢牢記住。
此外,孝順父母是最重要的。父母養育的劬勞之恩,如山高、如海深。烏子尚知反哺,何況人類?「百善孝為先」,這是古人的明訓,也是我要你們遵守的。不孝的人,是不會有什麼好下場的。
最後,若你們行有餘力,不妨以「為天地立心,為生民立命,為往聖繼絕學,為萬世開太平」為終生奮鬥的目標。它是一種使命,也是一種榮譽。能為人造福的人是幸福的。
我要說的就是這些了。我愛你們、祝福你們,也希望你們能愛別人、祝福他人。
刊「高中教育雙月刊」第1363

by 甲多先生的學生 @2000.08.10臺灣

沒有留言: